學生支援

目的

  • 建立共融文化,以「全校參與」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;
  • 透過資源調配,為學生提供適切及多元化的支援服務,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;
  • 學校與家長建立恆常溝通的機制,透過不同渠道家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。

學習支援措施

    • 小組教學

    進行抽離小組教學,支援的學科包括:中文、英文及數學。以小組形式進行教學,以正規課程為藍本,為成績遜的學生提供適當的課程調適,務求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。

    • 課後輔導

    在課後安排小組輔導教學,定期進行課後輔導課程支援學科包括中文、英文及數學科。

    • 小組訓練

    課後小組訓練,按著學生的特殊需要而安排不同的小組訓練,包括:讀寫訓練小組、專注力訓練小組、社交及情緒訓練小組、感覺統合訓練小組、音樂治療小組等。

感覺統合訓練小組

感覺統合訓練小組,治療師會誘導學生在鞦韆上進行不同活動,例如拋豆袋,讓學生學習處理前庭覺鞦韆搖晃)及本體覺(保持坐立平衡及控制拋豆袋力度),從而學習「統合」感覺。

音樂治療遊戲

透過互動的音樂治療遊戲,增強學生與人溝通及合作的能力。

共融文化

校內每一名成員都受到重視,並透過不同的活動來促進學生認識和尊重個別差異。推行「共融文化」活動,舉辦共融歡聚日,邀請生命鬥士進行生命教育講座和體驗活動,例如:體驗失明/肢體傷殘人士的攤位遊戲,讓學生認識生命鬥士的經歷及奮鬥過程,好讓他們學習包容及尊重各人的獨特性,以及學懂遇上困難時能積極面對和解決,培養學生仁愛和堅毅的品格。

生命鬥士到校進行生命教育講座,分享自己的經歷及奮鬥過程。

共融歡聚日,透過攤位遊戲,感受失聰人士的經歷。

教師培訓

  • 駐校的專業人員為教師進行校內培訓,如講座、教學研究、工作坊等,提升專業發展。

家長教育

與駐校的專業人員共同規劃提升教導子女的訓練課程,包括家長講座、工作坊等

學生支援小組成員

  • 校長、副校長、學生支援主任、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、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、學生輔導人員、教育心理學家、言語治療師。

言語治療師定期為有需要的學生進行適切的個人/小組治療訓練。